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务指南  丨  工作报告  丨  在线咨询  丨  检察工作  丨  新闻发布  丨  公告公示  丨  视频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铁检历程
视频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铁检文化
做检察事业的忠诚卫士
时间:2017-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邓沛勇 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职侦局 

  如果您要问我:谁在我心中?我会真诚地告诉您,作为儿子,父母在我心中;作为丈夫,妻子在我心中;作为父亲,孩子在我心中;而作为一名光荣的检察人员,祖国在我心中!人民在我心中!法律在我心中!这个答案,并不是牵强的附和,也不是刻意的表白,而是发自我内心深处真实的想法。

  这个想法来自于《把信送给加西亚》,我曾经读过的一本书。这本书用很小的篇幅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伟大的故事,在19世纪美西战争时期,美方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手中,可是加西亚正率军在丛林中作战,没有人知道他具体在什么地方。此时,挺身而出的一名年轻中尉——罗文,他不讲任何条件,孤身一人,历经艰难险阻,徒步三周,走过危机四伏的国家,终于把总统的书信交给了加西亚将军,完成了使命。

  初读这本书,感触最深的就是理解了什么是忠诚,忠者,赤诚无私,纯洁守信;诚者,真心实意,尽心尽力。罗文中尉那种对待国家的绝对忠诚让我真心敬佩,同时感动之余我也反复问自己,一个有志向的年轻人到底应该用怎样的心态来面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这本书也给出了答案,就是忠诚。美国之父富兰克林说过:“如果说生命力使人们前途光明,团体使人们宽容,脚踏实地使人们现实,那么深厚的忠诚感就会使人生正直而有意义。” 是的,忠诚可以让一个平凡的人变得耀眼,尤其是那些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卫士。

  故事中罗文忠诚的精神品质,是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应该学习的榜样。当我怀着一份憧憬走进检察院的大门时,我便认定这悬挂国徽的地方将是我理想之花盛开的沃土。在这路的前方,我仿佛看到千千万万的像程然、蒋冬林一样的检察人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正奋力拼搏、无私奉献。他们用坚定的信念、钢铁般的意志、平凡踏实的态度,践行着“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誓言!我愿追随他们的脚步,像罗文中尉一样,胸怀忠诚、勇往直前。然而,我也深深的知道,除了学习这些模范检察官的工作态度之外,更重要的是学习他们的忠诚,时刻保持祖国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律在心中的工作状态,敢于担当,勇于奉献。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人员,工作中,我看到过那些出身贫寒的人,通过自己努力奋斗成为国家公务人员,却因一时的放纵,断送自己的大好前程;看到过那些曾经为党和人民做出重大贡献的领导干部,因为放纵自己的贪欲,导致晚节不保沦为阶下囚;也看到过那些刚入社会风华正茂的青年,因为迷失了人生方向,最终走向犯罪的不归路。这一幕幕因价值扭曲而上演的人生悲剧,无一例外,都给自己的亲人和家庭造成了深深的伤害,更有甚者,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每当看到这些悲剧时,我都会感到惋惜和痛心。我在想,除了运用法律武器严惩犯罪外,我们是否能够做到“防患于未然”?从而避免悲剧的发生。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古人云:“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我永远相信:我们的工作,只要能遏制一件腐败案件的发生,就能挽回一位可能会犯罪的干部、挽救一个可能会破碎的家庭、追回一些可能会流失的资金,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收获了一份成功、彰显一次正义。

  当我们以检察人员的身份面对人民群众的时候,将不再简单是个人人生的问题,更多的是承载着一个国家的重量,一份执法为民的责任。这时候需要的不仅是小小的友爱,更需要的是普及众人的那份忠诚。要做到“祖国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律在心中”,忠于国家,服务人民,遵法守纪,不蛮干不胡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将心系百姓作为自己的职业操守,以对待自己亲人一样的情感、一样的方式、一样的态度,想众人之所想,急众人之所急,帮众人之所需,真正以为国为民的博大胸怀和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人民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人民相信我们代表公平正义,才能更好的传播法治,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从而更好的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有力的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谆谆告诫,语重心长。我们新时期的检察人员,更应该将“三严、三实”牢记心间,从内心深处树立“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信念,让其化为自己内在的动力和不懈的精神追求。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俯仰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法律。将来回首往事,我们有资格以自己没有虚度年华而自豪。

版权所有: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宿纬路2号  邮编:300142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无障碍安卓客户端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