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务指南  丨  工作报告  丨  在线咨询  丨  检察工作  丨  新闻发布  丨  公告公示  丨  视频

领导班子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铁检历程
视频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假期出行选铁路铁检检察官送您一份防盗指南
时间:2017-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乘坐高铁列车出行现在已经成了多数人出行的首选,很多人对乘车出行财物安全问题仍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发生了被盗案件,尤其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学生寒暑假人流密集期间。避免您的财产损失,减少车站和列车盗窃案件的发生,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汇总客盗案件的特点,为您制定乘车防盗指南供您参考

  过安检时行李 “消失

  案发地点:车站安检仪入口、出口

  错误观念:安检人员,东西丢不了。

  常见案例:旅客行李放上了安检仪,过去后发现行李不见了。

  作案手段:小偷”趁旅客将行李放上安检仪向里走的瞬间拿起行李,快速从进站口离开;小偷”在安检后趁乱从安检仪上盗走旅客的行李。

  检察官提示:

  1、等待行李进入安检仪里面后再进站安检、取行李。

  2、在自己的行李上贴上醒目的标志,或者注意自己行李前后行李的特征,以便安检后能第一时间准确找到自己的行李。

  3如果安检人身检查较慢,视线要一直看向安检仪行李出口

  4、警惕只拿着一个手提袋在安检仪处向前挤的拿着行李从进站口逆人流的人。

  购票、取票时手机钱包现金消失”

  案发地点:售票处,自动售票机取票处

  错误观念:手机、钱包、现金在口袋能够感觉到,丢不了;手机在包内或者口袋内连着耳机听歌,丢不了

  常见案例:旅客在购票、取票时,手机、钱包现金被盗。

  作案手段:小偷”趁旅客排队购票、取票时注意力集中,轻轻走到旅客身后手将钱包、现金、手机(摘下耳机)掏走。

  检察官提醒:

  1戴耳机听音乐同时也告诉了“小偷”你手机的位置,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

  2不要钱包、手机、现金放在裤子后口袋内。

  3尽可能将背()在身体前方或者侧前方。

  4排队购票、等待出票时经常左右扭头看一下四周或者视线扫一下自己的财物

  车站候车时电脑包(挎)包、手机、钱包现金被盗

  案发地点:候车大厅座椅处手机充电桩、车站内快餐店

  错误观念:手机拿在手里、压在身下、连着耳机、身体压着行李睡觉不会被盗;快餐店内不会被盗

  常见案例:小偷”趁旅客座椅上或者在快餐店内桌椅上熟睡之,旅客放在身边或压在身下手机、电脑包、背()包内的物品盗走。

  小偷”主动和旅客搭讪,取得旅客的信任后将旅客的行李或者在充电桩充电的手机盗走

  检察官提示:

  1、尽可能在开车前一小时内再进入车站候车,避免车站内打盹或者睡觉

  2电脑(挎)包、手机贵重物品贴身存放。

  3避免长时间玩手机,警惕来自身后或者斜后方座椅处伸来的“黑手”。

  4、去卫生间时行李要随身携带,不要轻易将行李特别是贵重物品交给陌生人看管。

  5、警惕不拿行李在候车大厅内来回闲逛、不停换座位的人。

  检票时、上车时手机、钱包现金被盗

  案发地点:检票口、进站天桥、车厢

  错误观念:进站上车前不会有小偷;手机、钱包、现金在口袋能够感觉到,丢不了;手机在包内或者口袋内连着耳机听歌,丢不了

  常见案例:小偷”趁排队进站人多拥挤之,检票口、进站天桥上、车厢入口处将旅客(挎)包内或者衣服口袋内的钱包、手机现金盗走。

  检察官提示:

  1、车站肯定会保证每一名旅客都能检票进站,不要排在前方人多拥挤的地方,排在后方或者等待人流稀少再进站。

  2不要钱包、手机、现金放在裤子后口袋内。

  3尽可能将背()在身体前方或者侧前方。

  4小心拿着报纸、手提袋、拎着挎包在检票口挤来挤去的人。

  5排队检票、上车时经常左右扭头看一下四周或者视线扫一下自己的财物

  乘车时行李箱、电脑包、背(挎)包、钱包以及包内现金、手机被盗

  案发地点:列车大件行李存放、车厢最后一排座椅后部行李架、衣帽钩

  错误观念:高铁列车很安全,没有小偷;高铁列车有摄像头,不会有小偷敢下手。

  常见案例:小偷”列车停车前或者停车时,将旅客放在行李架上的电脑包、背(挎)包盗走,或者将旅客放在高铁列车大件行李存放处、车厢最后一排座椅后部行李箱盗走,俗称“拎包

  小偷列车停车前,旅客放在行李架上的电脑包、背(挎)包电脑钱包以及贵重物品拿走,然后将电脑包、背(挎)包放回原处,俗称“掏心”。

  小偷”在列车停车前,将旅客挂在衣帽钩衣服内的钱包、现金、手机物品盗走,俗称“摘钩”。

  检察官提示:

  1、目前并不是全部高铁列车、动车组列车均装有摄像头,也不是装有摄像头车上就不会有扒手,一定保持警惕。

  2、可将笔记本电脑包、放有钱包以及贵重物品的(挎)包放在脚下或者贴身放在座位上

  3、可将行李放在座位上前方的行李架上,随时能够抬头看到自己的行李。

  4、车厢后排座位上方行李架上的行李最易被盗,行李放在此位置的旅客在列车进站前一定要查看。

  5、将行李箱放在高铁列车大件行李存放处、车厢最后一排座位后面旅客,列车每次到站前开车期间都要过去查看。

  6“小偷”一般购买的都是短途车票,上车四处寻找目标,所以较长时间固定坐在旁边座位的旅客一般是可以信任的,去卫生间可以旁边的旅客帮忙照看一下行李,但贵重物品最好随身携带。

  7、尽量不要在列车到站前长时间离开。

  8、将衣服挂上衣帽钩前将口袋内的钱包、现金取出。

  9、下车前查看一下行李架上包内物品的情况,发现被“掏心”及时报警。

  乘车避免财物损失通用小诀窍

  1、乘车出行尽量少带现金。

  2、在发案地点时刻保持警惕,避免夜间在车站内睡觉。

  3、身份证、车票不要和钱包一同存放,避免钱包身份证一同丢失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

  4、手机要设置开机密码、锁屏密码,手机内不要保存身份证照片,避免因手机丢失造成支付宝、微信银行卡内的金额被盗。

  5、下车前检查自己的手机、钱包、电脑以及包内的物品情况。

  6发现被盗后一定要及时报警!一定要及时报警!一定要及时报警!着急赶路也先报警后办手续。因为及时报警有利于民警第一时间查找“小偷”、调取相关证据、找回被盗财物、依法打击盗窃行为。

  7、报警方式:在车站可直接拨打110报警、可向车站巡逻民警报警、可直接到车站派出所报警;在列车上可向列车乘警报警,或者通过列车员、列车长呼叫乘警,没有乘警的列车可在下车后持车票向车站派出所报警。

  8、若认为铁路公安机关不予受理或者不予立案的决定有错误,可向同级铁路检察机关控告申诉部门提出控告。

版权所有: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宿纬路2号  邮编:300142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无障碍安卓客户端二维码